2011-10-16

匪共各部情况简单介绍

匪共各部情况简单介绍
一、中共组织部
二、中共外联部
三、中共政策研究室
四、共党政法委
五、中共维稳办
六、中共警卫局

中共组织部
(简称中组部),是中共中央主管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中组部在官员管理方面的主要职责是:
提出关于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国务院部、委、办、行、署、大专院校以及其他列入中央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并负责对干部进行考核任免等工作。
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非党干部的有关规划或方案等。
各级政府人事部门正职由同级的组织部副部长兼任。人事部部长尹蔚民也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历任中组部部长
彭 真(任期:1949年10月 - 1953年4月)
饶漱石(任期:1953年4月 -1954年4月)
邓小平(任期:1954年4月 - 1956年11月)
安子文(任期:1956年11月 -1966年8月)
注:“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不久,中央组织部业务工作停顿。
郭玉峰(任期:1975年6月 - 1977年12月)
胡耀邦(任期:1977年12月 - 1978年12月)
宋任穷(任期:1978年12月 - 1983年2月)
陈野苹(任期:1983年2月 -1984年4月)
乔 石(任期:1984年4月 - 1985年7月)
尉健行(任期:1985年7月 - 1987年5月)
宋 平(任期:1987年5月 - 1989年12月)
吕 枫(任期:1989年12月 - 1994年10月)
张全景(任期:1994年10月 - 1999年3月)
曾庆红(任期:1999年3月 - 2002年10月)
贺国强(任期:2002年10月 - 2007年10月)
李源潮(任期:2007年10月 -)

中共对外联络部
(简称中联部)成立于1951年,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负责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他的工作对象不仅包括各国的共产党及其他左翼政党,还扩大到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民主政党,以及发达国家的社会党、工党、保守党等各种意识形态和性质的政党、政治家及其国际组织。
主要职责
执行中共中央对外工作的方针、政策;
跟踪研究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发展变化,并向中央提供有关情况和对策性建议;
受党中央委托,负责处理中国共产党同外国政党、政治组织的交往和联络工作;
协调、管理中央直属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的有关对外交往工作。

历任中联部部长
1.王稼祥(1951年1月-1966年3月)
2.刘宁一(1966年6月-1968年3月,代理)
3.耿 飙(1971年1月-1979年1月)
4.姬鹏飞(1979年1月-1982年4月)
5.乔 石(1982年4月-1983年6月)
6.钱李仁(1983年7月-1985年12月)
7.朱 良(1985年12月-1993年3月)
8.李淑铮(1993年3月-1997年8月)
9.戴秉国(1997年8月-2003年4月)
10.王家瑞(2003年4月至今)

中共政策研究室
简称中央政研室。根据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大纲,政策研究室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分析国家情况,因而作出制定政策,并负责起草中共中央的主要文件、草案、报告、理论。现任主任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

历史沿革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成立于1981年,原称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于1987年胡耀邦下台后被撤销。改为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1989年,与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合并为中央政策研究室。

内设机构
中央政策研究室内设政治研究局、经济研究局、党建研究局、哲学历史研究局、文化研究局、国际研究局、综合研究局、农村研究局,2007年新设社会研究局。

现任领导
主任:王沪宁
副主任:何毅亭、郑新立、方立、施芝鸿

历任主任
1.邓力群(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主任,1981年-1987年)
2.鲍 彤(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1987年-1989年)
3.王维澄(1989年-1997年)
4.滕文生(1997年-2002年)
5.王沪宁(2002年-现任)

共党政法委员会
是中国共产党于1980年后正式设立的,主管党内的情报、治安、警卫、劳教、司法、检察等系统的负责机构。它的前身是“中共中央法制委员会”、“中央政法领导小组”等。
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为周永康,副书记为公安部长孟建柱。

组织机构
政法委员会由中共中央到各省(区)、市、县四级,均有相应机构设置;而一般基层乡镇党组织则不设此机构。中央政法委实行民主集中制,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是它的主要负责人,各委员集体研究制定工作。在各地方党委的政法委员会,设书记、副书记、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等领导职位;其中,书记由同级党委常委兼任。政法委机关的工作公务员均享受警衔津贴。

历史沿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决定,设立了“中共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先后为陈绍禹、谢觉哉。
1958年,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又决定成立“中央政法领导小组”,彭真为第一任组长。
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开始,该小组被撤销;但此项工作一直由康生负责。在康生病逝后,该项职务由汪东兴接掌。
1980年1月2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政法委员会的通知》;当年3月决定,由彭真担任重新设立的“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一职。
1988年,国家进行机构改革,实行党政分开;同年5月19日,决定撤销“中央政法委员会”,成立“中央政法领导小组”。但大多数省级以下党委的政法委员会,并未立刻随之撤销。
1990年3月,中共中央又决定恢复设立“中央政法委员会”,而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也进一步加强完善。
1991年2月,中共在中央、省、地、县级均成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与政法委员会合署办公。
1999年7月,根据中共取缔法轮功组织的需要而成立的“610办公室”(对外称“国务院防范与处理邪教办公室”),与政法委员会合署办公;同时,还有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与政法委员会合署办公。

历任中央政法委书记
1.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真兼任,(1980年-1982年);
2.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丕显兼任,(1982年-1985年);
3.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乔石兼任,(1985年-1992年);
4.中央书记处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兼任,(1992年-1998年);
5.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罗干兼任,(1998年-2007年);
6.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兼任,(2007年至今)

组成人员
书记:周永康
副书记:孟建柱
委员:王胜俊、曹建明、耿惠昌、吴爱英、孙忠同、陈冀平、吴双战
秘书长:周本顺(兼)

主要职责
根据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
协助中央研究制定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对一定时期内的政法工作作出全局性部署,并督促贯彻落实;
组织协调指导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
支持和监督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
督促、推动大要案的查处工作,研究和协调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
组织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组织推动政法战线的调查研究工作,推动政法工作改革;
研究、指导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建设;
指导地方政法委员会的工作,等。

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
简称防邪办.与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610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序列。是中国共产党处理法轮功、呼喊派等问题的机构,成立于2001年2月27日,负责人是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刘京。2006年2月开始,位于中国各处城市的办公室开始改名作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维稳办),并负责处理反暴力事件。

职能
610办公室
根据中共官方声称,现时本办公室的主要职能,“是为了综合协调各部门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工作,就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世界各国反邪教组织和机构的交流合作,保护公民的基本人权,保护公民免受邪教的侵害”。
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成立于2001年2月27日,2003年8月,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名为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简称防范和处理邪教办,或防范办,仍沿用610办公室称呼)。
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自国务院以下,在各级人民政府都有设立,与各级党委的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属于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各级党委的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隶属于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
2003年10月15日,法轮功指,中国各省已经将原来的“610办公室”改成了“清理邪教办公室”,对外则称“610办公室”已经被“撤销”(?)

维稳办公室
根据官方的说法,由于社会上因为各种维权及发展的冲突而引起社会的不和谐,所以维稳办的出现,在于保持社会的稳定。维稳办直属于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并由现任中共政法委周永康领导,并从中央到省、市、县、街道各级均有设立。

中共警卫局
是中共中央办公厅辖下的机构,于1949年于河北西柏坡成立又称作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又称公安部第九局,中央警卫局是解放军编制,也称总参谋部警卫局,隶属解放军总参谋部。但其实不归军队系统管辖,直接领导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亦警亦军,是一个极特殊的部队,深受中央最高领导人信任,负责保卫党政军领导人身安全,包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务院总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等。中共中央警卫局虽然掌握解放军不足千分之一的力量,但中央警卫局在数次政治危机时发挥出影响,例如1976年拘捕四人帮及六四事件中发挥影响。
中央警卫局为正军级,但局长是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级别可以是是正部级(大军区级),下设中央警卫团(团级,但有一段时间是师级),在文革及其以前就是所谓的8341部队。中央警卫团长是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所以可以是副军级。中央警卫团受警卫局管辖,有七个大队,分别负责毛泽东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等地的警卫保安。中央警卫局的警卫都是首长的贴近身护卫,要求有很高的专业素质和极强的敬业精神,而且必须是经过系统训练又表现特别优秀的年轻人来担任;而中央警卫团基本是中外围警卫人员和首长身边勤杂人员,除了执行首长驻地和设施的保卫任务外,还负责中南海的1-2层《就是第一道门岗和第二道门岗以及之间的》的警卫工作,第三道门岗有一支队负责。中央警卫局的人员要求政治水平非常高,所以很少有其他部队的人能进入该局工作.一般分三类:一类是负责首长警卫任务第2和3层的;第2类是负责中南海驻地警卫任务的,他们也不是泛泛之辈;第3类是负责中央首长的日常起居的勤务人员,他很大一部分都和首长居住在一起或者很近,是首长身边最熟悉的人,也是最易获得首长照顾的人。

现任局长曹清。

中央警卫局与公安部警卫局不是一个机构。 公安部第八局(公安部警卫局)、国务院警卫处(挂名)。公安部第八局是武警系统,佩挂警衔,负责之警卫对象、单位为(1)四副两高:国家副主席、副总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2)国外来访之首长、要人、(3)全国人大、政协。公安部第八局属正军级,下辖警卫任务单位: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公安厅(局)设警卫局,置有警卫队,并挂名各省级政府警卫处;再下级之地市公安局设警卫科(一般编8人左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