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西安杨琳被拘昏迷一昼夜

2011-10-31
在北京工作居住的杨琳,最近在老家西安市宣传反腐败并散发相关的资料被当地公安拘捕。最新的消息说,她已经昏迷了一天一夜,目前由家人送往医院抢救,警方表示杨琳是自杀。
网名小鱼霜的网民发布微博说,杨琳的家人被通知把杨琳从公安局接出来送往医院抢救。这位网民表示,杨琳家人透露,杨琳全身青紫,已经昏迷了一天一夜。西安警方表示,杨琳在公安局内自杀。

今年10月23日,杨琳在西安新城广场散发广东律师唐荆陵的“全民不合作反腐败抗议书”,半小时后被西安警方拘捕,当地警方将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处置杨琳。

唐荆陵律师表示,她和杨琳并不相识,但对她的勇气非常钦佩。

“他这个事情我现在还没有掌握一个很确切的消息。我听跟他有接触的朋友说他一直在推动这个工作。但是我不知道这件事情。她刚被抓捕,据说他的亲属是以前政府里面担任官员并还有一定的级别。好像见到她并且还准备自己把他营救出来。这个是我听到的消息。”

有消息说,杨琳父亲是西安市的政府官员,她本人则在北京工作。透露消息的网友表示,杨琳家人目前不愿意接受采访,也不愿意把杨琳的消息在网络上公开。记者致电杨琳亲属,也一直无人接听电话。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表示,在街头发表异议声音和书面材料,目前在中国仍然是一件非常危险时的事情。

“其实,我也是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说他在新城广场发表演说,好像还散发唐荆陵的什么东西,结果被警察给抓走了。我觉得不意外。她发表自己的见解、发表演说被抓走。本身这个事情就证明公民要发表自己的言论和见解是非常危险的。”

马晓明表示,即使是普通的维权和上访事件,当局目前也都进行非常严厉的管制和打压。他本人最近曾因为接近上访维权者而受到多次警告。

唐荆陵律师则认为,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是中国民主化的核心战略 ,而中国的司法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他表示,不合作运动目前仍在进行当中。

“不合作运动并不是说我以前的一个东西。不合作运动是正在进行当中的,而且不断会更新,不断扩张的一个运动。因为他跟我没有联系过,我们彼此不认识,但是他可能认同这个观念,然后他也经常在推广这个观念。直到这次被当局这样打压了。传递消息的网友讲,他本人的性格是比较坚强和倔强的。我相信如果他身体恢复了,他肯定会和外界恢复联系的。我也托这个网友转达很想认识他,并和他建立直接的联系。”

杨琳因为散发反腐败资料而被西安警方拘捕一事,在互联网上引起了不少关注。但杨琳本人的个人背景和经历,以及她为什么高调进行反腐败宣传却很少资料。唐律师则认为,这说明中国腐败问题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关注,中国的腐败问题已经成为中国进步的最大障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